首頁->推薦文章->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


經文:列王紀下二1~14

以利沙自從蒙召開始,放下自己原先所擁有的一切,

別了家人,進入先知學校,專心跟隨以利亞學習事奉神。

在這段期間,他看見老師以利亞勇敢的斥責亞哈王

的罪行,也親身面對以色列王國的危及存亡。過去有

老師曠世的、信心偉人以利亞的遮蓋,然而就在這

一天,他即將自己面對禾場,他所面對的情境其實

比他的老師更加的嚴峻,所承膺的使命更加的艱鉅。

他會否成為一位稱職的使命接棒人,由以下的經文

可以得知:

 

一、              以利沙的堅忍:一心一意的跟隨(01~07節)

列王紀下二01~07記載,是以利沙帶給我們的榜樣:

1.         一路跟隨:吉甲出發到約旦河,途中所經過三個地點,這些地區有顯著地形的落差,有異教的挑戰與族群的差異,但他選擇一路跟隨。雖然這段行程只需要花上二至三天的時間,但卻也足夠以利沙反思:這些年來的跟隨,在服事神的事上有何收穫?他跟隨以利亞到底得著什麼?

2.         兩次質疑:「住伯特利(和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接你的老師離開你』所用的字眼,原文是『將你的老師從你的頭上拿去』,這就表示他們暗指:『當以利亞離去之後,以利沙就要接續以利亞的領導地位了。』但以利沙兩次用同樣的話,「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回答他們的質疑和提醒,並堅持同以利亞去。以利沙不受兩城先知門徒的影響,執意前行,非達到目的不歇手,這是接棒者的條件:學習需要專注,事奉需要專心。

3.         三次試驗:途中以利亞三次的對以利沙說:「你可以在這裡候」,以利亞的意思是:「你可以留在當地(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牧養這些門徒們,這也算盡到你該盡的責任。」很多人在服事中會留在吉甲,停在伯特利,活在耶利哥,但是只要擁有以利沙心志的人,都有屬靈的不滿足感,他們非要到約旦河邊不可。請問你停在哪裡?每一次以利沙都堅決的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

 

二、              以利沙的智慧:二倍靈力的求取(08~10節)

1.         一件神蹟:到了約旦河西岸的地方,以利亞拿起自己的外衣,擊打河水,河水就左右分開,他們就在乾地上走過去,到約旦河的東岸上。這樣的神蹟就如同當年摩西使紅海的水左右分開,這也是神自摩西開始了在以色列人中所作事奉延續的象徵。

2.         一句問話以利沙寸步不離的跟著以利亞,到約旦河邊,以利亞開門見山的問以利沙:「在我沒有被接離開你以先,我可以為你作些什麼,你儘管求罷!」以利亞以利沙可以開誠佈公的說出心裡面所要的!請問如果是你,你會求什麼?

3.         一事祈求以利沙不假思索的就說:「感動你的靈雙倍的臨到我」。這是最偉大也是最重要的禱告,面對艱難的時勢,他知道需要雙倍於以利亞所擁有的屬靈能力才能應付。雙倍是長子所得的份,也是先知事奉的繼承權的地位,因為舊約中的長子有責任去延續父親的名字和事工。

4.         一件難事以利亞以利沙說,「你所求的是一件難事」,但以利沙的態度和敬虔將決定是否可以得著雙倍的靈力。以利亞在他服事的期間,行了七樣的神蹟,以利沙加倍的行了十四件神蹟,他的服事憾動了那一個時代,使許多人的心歸向耶和華。

 

三、              以利沙的事奉:三一真神的恩膏(11~14節)

神差遣祂的使者成為火車火馬的形象出現,將兩人分隔,好用旋風將以利亞接去,同時以此證明神的權能掌管保護祂的僕人,祂掌管著以色列人的歷史,並保護所有信靠祂的子民,當然以利沙也必在祂的保護之列。

1.         以利沙看見了:以利沙看見以利亞被接離去,就喊叫說:「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利沙看見了,他要接續從以利亞來的祝福也證實了將要得著神的靈雙倍的臨到他的身上。

2.         以利沙撕裂了以利亞被接離去之後,以利沙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從此以為他他把衣服撕裂,表示舊的以利沙已經過去了。

3.         以利沙拾取了:在以利亞被旋風接去的時候,他的外衣掉了下來,且掉在離以利沙不遠的地方,讓以利沙可以拾起並據為己有,表明他要以傳承以利亞作耶和華的先知。

4.         以利沙打水了以利沙回到約旦河河邊,拿起以利亞的外衣學效他的作法擊打河水,同時大聲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這不是質疑而是宣告,是一個信心得勝的呼喊,他就像以利亞那樣滿有信心的,以得勝的姿態『走過約旦河』。

 

一顆籃球在我們的手中價值500元台幣,在籃球之神,麥可喬登手中價值三千三百萬美金;一顆棒球在我們的手中價值200元台幣,在國大聯盟的裔投手松阪大輔手中價值一億美金;一根手杖在我們手中,可以輔助行走;一根手杖在摩西手中,可以分開紅海

如果神把福音的事工交在你的手中,這事工將會如何?如果神把真理的信息交在你的手中,這信息將會如何?如果神把教會的牧養交在你的手中,這教會將會如何?請問你是怎麼樣的福音接棒人?

 

《本文乃載自2011/3/7聖光課間崇拜,詳文可至聖光網站→崇拜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