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推薦文章->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


經文:代上十一22~25

 

  新的一年來到,生命中的艱難依在。使徒彼得在彼前五7清楚告訴我們: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面對人生充斥著狡猾、真實的獅子,你我要如何勝過?

 

.走在神所安排道路:

    1.活出神要你活出

    聖經所提及比拿雅,但對他的家世背景並無太多的著墨,只有簡單的說: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的父親耶何耶大到底是何許人物,我們無從得知。但不論如何,比拿雅已經作了一個決定,就是他不想渾渾噩噩度日,而結果是,聖經稱比拿雅是名勇士。箴廿二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就是提到為人父母者,要幫助引導兒女,一生走在神的道路上(並不是指遵照父母的期待,而是指遵照神的心意),並不斷地為兒女的前途向神禱告和仰望,心存盼望、深信並期待他們將會活得更精彩。而身為兒女者,無論父母是富有或貧窮、有名望或乏善可陳、使你抬得起頭或是傷透你的心,你都可以走出神所為你安排的美好前途。神造我們是獨特的,並為你我的人生訂定無比美好的計劃,只要走在神所安排的道路、不偏左右,必然可以經歷神奇妙榮耀的祝福。

    2.不要偏行走己路

    代上十一22上: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行過大能的事比拿雅不但不是走旁門左道的投機者,他甚至活出神所要他活出的樣式,活得喜樂、活得精彩,並全心發揮生命的潛能,作自己生命的好管家。而所謂的作好管家不只是我們常說的時間、金錢、才幹等而已,其實還有想像力、情緒、性慾及個性等,是全方位的管家!而一位好管家,是要竭力走在神所安排的道路上。

 

.困難才能經歷神恩

    1.人生處處皆艱辛

    代上十一22b~23說:比拿雅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時候下坑裡去殺了一隻獅子。又殺了一個埃及人,埃及人身高5 (就是230公分),手裡拿著槍,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比拿雅只拿著棍子下去,從埃及人手裡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刺死。比拿雅的人生是困苦艱難的,而且是沒完沒了、接二連三而來,甚至還有越來越厲害的趨勢。我們的人生都有許多的不確定性導致人精神的逐漸衰弱、枯竭和錯亂。聖經從未應許可以減少環境上的不確定,但卻應許你我可以減少心靈上的不確定。有一本書這樣說:擁抱關係上的不確定叫浪漫,擁抱心靈上的不確定叫神祕,擁抱生涯上的不確定叫命運,擁抱情感上的不確定叫喜悅,擁抱智慧上的不確定叫啟示。人生的諸多變化、不確定以及接二連三、層出不窮的艱苦患難,使得人生備感艱辛,但唯有遭遇困難才能經歷神恩!

    2.神真是無所不能

  比拿雅對上摩押人兩兄弟,再來是在冰天雪地中與一隻獅子窄路相逢,最後他還以木棍跟手拿矛或是魚叉的巨大埃及人對打、還將對方殺死。你我至終會發現,神總是使用過去的經驗幫助我們預備將來的機會,而且神所預備的機會常常會假扮成吃人的獅子,你我可以害怕的退縮或逃離,也可以勇敢的面對並得勝牠,因為神真是無所不能!

 

.心存勇敢承擔重任  

    1.神喜歡以小搏大

    代上十一24~25說:這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個勇士裡得了名。他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大衛立他作護衛長。從古至今,神總是喜歡以小搏大;士師基甸帶領三萬兩千名軍隊抵擋米甸人十三萬五千名,士七2神卻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神到底會不會算數?三萬兩千對十三萬五千,一比四,穩輸的,神還說人太多?最後只剩下精挑細選的300人(從1:41:13,最後變成1:450),雖然難度越來越高,結果卻是讓人跌破眼鏡:以色列大勝!新約中,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出馬,祂的數學也很奇特,五個餅+兩條魚=五千個人吃飽+剩12籃。因著所行勇敢,以小搏大的事,大衛就立比拿雅作護衛長

    2.你我當堅定向前

    大衛自己曾因為勇敢面對並戰勝巨人歌利亞,成為掃羅王的護衛長。如今他因為比拿雅的英勇態度與行為,同樣高舉並設立比拿雅為護衛長。當比拿雅遇見困難時,一點都不害怕、反倒堅定向前,心存勇敢、承擔重任。

 

    1999年到如今,世界已發生無數的大災難,海地浸信會宣教士聯會的同工分享,海地大地震之後到現在,已經有超越5萬人因此相信耶穌,你我仍然應當堅定向前。!

  無論你我處在任何景況,凡事神都有辦法!伯五7-8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祂讓我們勇敢的擁抱患難、面對生命中各種的獅子,竭力向前!

《本文乃截自2011/1/5聖光週三課崇,詳文可至聖光網站→崇拜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