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推薦文章->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六月初甫從聖光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科畢業,七月16日將被按立為牧師的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羅敏慧師母,接受訪問時表示,她趕在今年畢業,上半年努力完成神學院12個學分的課程,是想用此紀念合一教會十週年,也紀念自己成為師母服事教會十年,更緬懷祖父母、敬虔的父母親與羅保羅大哥。

她說,被按立為牧師,她曾一度猶豫,「有這麼多牧師,為何要再多一個牧師?」也曾向神求印證,沒想到上帝一一應允她的禱告。她希望成為牧師後,能更多分擔朱奔野牧師的辛勞,並傳承家族三代的信仰。

成為牧師 幫助扶持會友
羅敏慧回想,十年前,當朱牧師領受呼召出來建立教會後,她剛開始也很掙扎,向神禱告說:「是否也讓我領受同樣的呼召,有同樣的看見,讓我能和牧師同心合一!」神給她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和約伯記廿二章2728節經文,她於是忠心順服。2007年七月15日是合一教會第一次聚會,羅敏慧也展開她的師母生涯。

羅敏慧剛開始定位自己當師母的角色是:牧師的幫助者、會友的扶持、同工的協調和安慰者。身為師母,最喜樂的是看見弟兄姊妹的生命改變,長大成熟為主所用。十年來,只要不出國,每一個主日早晨,她都會站在門口迎接每位會友。神讓她記得每一位會友的名字,不但叫出名字,與他們握手,還擁抱他們;若是小孩子,她都稱他們為「王子」、「公主」,而每一次的「王子」和「公主」的稱號都不一樣,有時是「巴黎公主」,有時是「溫哥華公主」,從未重覆,這也是她最享受的時光。


羅敏慧師母和朱奔野牧師鶼鰈情深(圖/羅敏慧提供)


福音是免費的!但製作優質福音新聞需要龐大經費,
我們邀請您透過
訂報奉獻支持,讓福音可以傳遞給更多人。

神介入人生重大事情
在三代基督徒家庭長大的羅敏慧,祖父羅步雲牧師曾跟隨戴德生在湖南長沙建立內地會教會,雖然她一生都沒有見過祖父,可是從父親羅彼得將軍對信仰的敬虔、自我的要求,讓她從小看見父親「尊主為大」,誠實的做人做事態度,自己也耳濡目染。

羅敏慧在台灣出生,大哥羅保羅牧師曾多年擔任湖南長沙市基督教兩會主席,但一生中她和大哥見面只有四十幾天,其中廿幾天還是為了母親的追思禮拜才得相聚。家族信仰的種子深埋在羅敏慧心裡,她從小學會禱告,在四、五歲時迷路走失,她會不慌不忙的站在電線桿旁邊禱告。

羅敏慧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神在介入,不論讀書、工作、婚姻、事業,幾乎都是上帝掌權。例如與朱牧師的婚姻,她年輕時就把婚姻交給神,在一些追求者中,上帝啟示她在這麼多的選擇中,要嫁給朱奔野。她曾和上帝拔河,問說:「為甚麼是他?」當時朱奔野的條件並不是最合她心意的,後來上帝就顯明心意讓她逐漸明白,直到如今她更明白神的旨意。

大約40年前,羅敏慧很年輕就擔任外商公司經理,因著父親基督信仰誠信做事態度的影響,她也忠心負責公司業務,堅定地不收廠商巨額回扣,因此取得外商老闆的信任,邀請她成為台灣分公司負責人,當時她不到25歲。

在朱牧師定意當義工服事教會後,他倆決定結束在美國、深圳和台灣的公司,但她仍捨不得把自己的公司結束。「留存這家公司,因為它對我而言,是神恩典和祝福的記號。」羅敏慧說,雖然員工少,但他們忠心的跟著她幾十年,甚麼事情都做,上帝仍然給夠用的訂單,因著這家公司也祝福許多的人。近年來,她幾乎沒有時間進公司,甚至兩年前到現在也不拿公司薪水,大家都知道她在忙教會的服事。

過去一生中沒有師母的朋友,也不知道師母要做甚麼?羅敏慧向上帝禱告說:「我想要成為不一樣的師母!」她聽說有的師母生病或罹患憂鬱症,所以她期許自己「我要成為健康、喜樂,不受傷的師母!」沒想到有一年母親節論壇報採訪她,登在報上的標題稱她是「時尚師母」,才發現她在別人眼中的不一樣!


台北合一教會洗禮後,羅敏慧師母與弟兄姊妹合影。

成為不一樣的師母
這十年來,羅敏慧盡量「隱藏」自己,把教會的牧長推到前面服事,教會哪裡有需要,她就去補位在那裡。例如第一年沒有兒主老師,她就帶兒主;第二年沒有青年老師,她就去帶青年聚會,除了沒有帶領敬拜之外,幾乎甚麼服事都參與過。另一方面,她也不斷裝備自己,心想萬一有一天有的同工不能服事了,她可以出來遞補。為了裝備弟兄姊妹,羅敏慧學習四壘培育課程,開始牧養教導服事。又因著母親節師母講道的傳統,她也開始操練在台上講道。

直到2011年高雄聖光神學院在台北招生,合一教會成為聖光在台北上課的地點,她率先支持響應,也成為第一位學生。羅敏慧說,當初並不是為了學位或成績,乃單純的為幫助她的服事及更認識神,只要沒有服事,有課就去修。直到2016年下學期,知道還少12個學分才能畢業,於是她向神禱告,希望2017年教會建立第十年,她能從聖光畢業。由於她的必修課全都修完,但聖光在台北沒有開選修課程,感謝神,聖光同意讓她可以在華神和浸神各修兩門實踐神學課程,學分也獲得聖光的承認,另在聖光也修完了最後一門課,讓她今年如願畢業。讀完神學院之後,她發現有系統的學習神學是必要的,特別是對牧會的人,要把真理講得明白,否則弟兄姊妹對真理會不清楚。


羅敏慧師母和朱奔野牧師以及燈塔教會弟兄姊妹合影

未來是牧師也是師母
這十年師母角色中,羅敏慧認為最深的學習是在「我願意」的順服中,以及在「剛強壯膽」的信心中。雖然有些學習是痛苦的,特別是人與人的關係,如早年弟兄姊妹轉換教會,曾經讓她感到難過並且失落,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漸漸的她學會接受並祝福這些離開的弟兄姊妹,她來到神面前省察自己當改進的部分,也將自己和他們完全獻到神面前,由神來掌權。

「妳早就在做牧師的工作了」、「妳的師母角色是永遠不變的!」熟識的弟兄姊妹一一鼓勵她。羅敏慧相信,成為牧師必須要有一粒麥子的生命,如同「埋在地裡死了」,是在基督裡,不只是在教會裡,是服事而不是做事。

不論是合一教會或後來開拓的燈塔教會,都是團隊服事,未來羅敏慧期望能將在神學院所學的,真實有效地幫助弟兄姊妹;也期望能培育領袖,讓弟兄姊妹生命日日更新,真正經歷並傳揚神的恩典及大能。

台北合一教會訂於16日(日)上午10時假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林森南路口)青少年發展處三樓演藝廳,舉行十週年慶暨羅敏慧師母按牧典禮。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09459#ixzz4nKlG1jRh